联系我们
 
风管行业也开始“抗菌化”进程

互联网 2010年12月09日 08:33 

        我国在加快城镇化的过程中,各种写字楼、酒店、大型商场和超市也拔地而起。这些高层建筑当然少不了中央空调系统的配置,当炎炎夏日和寒冷的冬天走进这些大楼,人们在倍感舒适的同时,殊不知室内环境的空气其实并不干净,污染无处不在。

这是因为采用中央空调系统调节冷暖的时候,送风管道会因为室内温度适应,滋生各种微生物细菌。例如螨、真菌、细菌、霉菌等病毒和各种昆虫繁衍。这些病原体可以通过送风系统注入室内,从而充斥大楼的各个角落。据专家统计:一个现代人平均每天在室内的时间是在室外时间的6至9倍,而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远比室外要严重70倍。楼内的人群,会在不知不觉中将它们吸入体内这就是所谓的“病态建筑综合征”。在1976年美国费城“空调军团病”的产生就是这样来的。

欧美发达国家对空调滋生细菌的问题早就开始重视。1976年美国费城因空调风管内细菌发生变异产生了急性传染病“空调军团病”后,美国政府在1985年就已立法要求: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送风系统必须进行抗菌处理,随后欧盟、日本、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相继立法,要求对中央空调风管必须强制性进行抗菌处理及定期清洗、消毒。

我国也不例外,从2003年9月19日卫生部颁布并实施了《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》以后,在2004年12月在海口组织召开了空调行业风管研讨会,与会专家纷纷呼吁:国家应该尽快出台法律,强制性对风管进行抗菌处理及定期清洗。

所以说,在城镇化的过程中,风管行业也不能停滞不前。针对复合风管的研究课题一直在进行中,而在风管清洗方面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。风管行业作为新型产业,也将全面不如“抗菌化”时代。

本文由恒通兆金科技有限公司转自互联网

相关新闻